小時後,很擔心小瑪的雙耳會就這樣一直站立著,因為..哪有瑪爾濟斯的耳朵是直立的!
瑪爾濟斯的耳朵都嘛是垂下來的



後來更擔心的是,怎麼只垂一耳,那另一耳呢
幸好,慢慢的,二耳都垂下來了




今天終於想到要整理小瑪的蛻變^^"



2005.08 小瑪成為家裡的一份子

小瑪被主人從寵物店買回後,四個月大時,據說因為小瑪有抽搐昏迷現象,送醫檢查,醫生也束手無策,後來主人將小瑪送回寵物店,換了另一隻健康的瑪爾濟斯
寵物店再將小瑪帶到獸醫院,請求醫生給予安樂死
當時小瑪呈現肝腦症候群,肝指數和血氨都飆高,到院時連站都站不穩,奄奄一息
醫生判斷疑似【肝門脈分流】和【肝腦症候群】...



接獲要實施安樂死時,獸醫院的醫生們見到四個月的小瑪也很於心不忍,於是便和寵物店的人商量,由醫院來處理小瑪,不論是安樂死或留下來,後來寵物店的人同意全權讓醫院這裡處理



後來正好由愛莉媽和Dr.小潔那邊得知這情形,我便前往醫院看小瑪
(不是我在說,愛莉娘呀~為什麼妳總是介仲有缺陷和有先天遺傳疾病的狗給我呢?)



乾爹手裡的小瑪~乾爹就是當時媽咪的競敵啦~口合



厚~4個月大的小瑪粉口愛溜
因為他走路就像馬一樣,ㄉㄨㄞ ㄉㄨㄞ的
所以醫院裡的叔叔阿姨就直接取名叫小馬(一直想幫他改名,但他似乎對小馬這名字很習慣了,後來我掙札很久,才改成"小瑪")
據說,剛到院的小瑪,可不像我當時看到的模樣,而是連站都站不穩,並且奄奄一息了



與醫生商量是否願意讓我收養這隻狗不過當時競爭可激烈的
不只有我,醫院裡的另一位古醫生也有認養的意願
當時我心裡想,這次一定認養不到了,對方可是位勁敵,肥水不落外人田咩



於是我每天到醫院報到,只差沒打卡,不然一定拿全勤
就這樣,我很感謝醫生們讓我擁有小瑪更感謝古爹爹^^



在認養前,2005.08.26,我先帶DANNY哥哥來醫院看小瑪
讓他們熟悉一下彼此



東聞聞,西嗅嗅



無奈,兩個人不合啦~



小瑪拼命往芬如身上鑽
DANNY哥哥則是不理會小瑪
喂!這樣怎麼同住一個屋簷下呀!



膽大的小瑪,竟然就這樣往張糖糖身上爬,都不同糖糖回頭咬他一口




小瑪:要裝可愛 



小瑪:再來裝無辜
這樣媽咪才會快快把我帶回家~口合口合口合



我應該是記錯了,小瑪應該是8月底來到家裡的,奇怪,我怎麼老是記9月21日咧

在小瑪剛來到家裡的那段期間,發病頻率頗高,且發病都選擇在深夜,我完全無法找到醫生的時後



每次發病時,小瑪會無意識的失控無平衡般的來回衝撞,像發了狂似,六親不認
我深怕他撞著了頭,深怕他就這樣把體力用盡而不動了
接著過些時間,小瑪就會倒下,眼睛翻白、微微抽搐著呈現昏迷狀態
我會急忙把他放在毯子或墊子上,注意著他是否有呼吸
典型的【肝腦症候群】
當下的我,真的嚇壞了



說實在的,那段時間,真的很怕夜晚的來臨
就像害怕聽到救護車一樣,過著神經質的生活
後來長期吃處方飼料,並同搭配著醫生開的長期藥
很慶幸小瑪的情況漸漸穩定下來



2005.10.10
小瑪第一次,也是唯一的一次施打預防針,不過回家後的反應不是很理想,所以為了避免造成遺憾,此後就沒再接受過預防針的注射




由於小瑪先天肝臟問題,必需長期食用肝處方飼料和服用特定藥物
而其它的藥物諸如預防針..麻醉劑或是保肝藥品(健康食品)等等,對他而言都會造成他的肝臟負擔
所以都避免接觸到...(例如人來說,楊桃汁是止咳的好秘方,但對於洗腎患者卻是致命的東西,一體兩面)



先前,想幫小瑪和DANNY噴蚤,醫生經過一番研究,除蚤的用品,滴劑對小瑪而言,藥量太重...後來建議我可以使用噴劑看看,沒想到小瑪一接觸到噴劑也不行,會有抽搐昏迷的現象出現




小插曲~小瑪換牙囉,我有把小瑪的乳牙撿起來保存喲


就這樣從認養小瑪至今,小瑪的健康其實也波折不斷
2006年5月,不得已由於膀胱結石必需動手術
雖然選擇了危險性較低的氣體麻醉,原以為安全無虞
但是...通常氣體麻醉只要移開,狗狗會在20分鐘內甦醒
可是...那次真的把我嚇壞了...
氣麻移開後,小瑪一直沒醒,連醫生娘都嚇得在一旁陪伴小瑪
整整四小時...四個小時後小瑪才慢慢甦醒....真的是把我們嚇壞了
沒醒時,我是擔心的要命,就怕他永遠不醒了
慢慢甦醒時,看他跌跌撞撞的模樣真的好心疼...



由於小瑪只施打過一次預防針,且體力沒有健康的狗狗來得那麼好,所以除了讓他在我們住家大樓樓下的中庭嬉戲之外,我很少讓他出門見客

狗聚就從未讓他參與過了,我無法拿小瑪的生命做賭注

只要他身體維持目前的狀況就好了
再多的治療或是藥物和保健食品對他而言,都是極高的風險




【肝門脈分流】

醫生說過~小瑪不接受手術,那可能活不過五六歲
可是我的想法是...如果手術失敗,或是麻醉醒不來,或是顯影劑過敏或無法代謝,那...我寧可鴕鳥維持現狀
後來和醫生團隊們幾經談論,我們都選擇維持現狀...




或許有人心裡想~為什麼不讓小瑪接受手術?


先前我有很認真仔細的考慮要讓小瑪接受手術治療,醫生團隊對於這項手術也很重視
預計讓小瑪先做詳細檢查,若是確定肝門脈分流的狀況和位置,那就開刀處理
只是【肝門脈分流】的檢查項目中,最重要的是要做MRI(正子核磁共振攝影)檢查
要做MRI(正子核磁共振攝影)檢查就必需注射麻醉才有辦法讓狗狗安靜做檢查,狗不像人,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
(更正:很抱歉之前打錯,是MRI(正子核磁共振攝影)檢查,而不是CT(斷層掃描))
只是...
這一支麻醉藥劑打下去,
小瑪會醒嗎? 



做此項檢查,只能使用液體麻醉,小瑪連使用氣麻都差點醒不來了,我實在沒勇氣讓他接受液體麻醉
然後,檢查確定後要手術,
手術成功機率有多高?或是小瑪就此BYE~BYE了 



再來,假設接受了液體麻醉,接下來就是要注射顯影劑
小瑪對顯影劑是否會過敏?
小瑪肝腎是否辦法順利代謝掉顯影劑?
顯影劑又會對小瑪造成多大的生命威脅呢?


小瑪未接受手術,也並不是因為費用考量!
一開始得知肝門脈分流手術的費用,我也嚇一跳(這項手術在北部需要6位數)
不過就像阿嬤說的,該醫治該手術的還是要處理,總不能因為醫藥費而放置不管吧!

說實在的,費用方面我完全不用去煩腦,只不過評估後,我還是無法冒這風險




我完全不敢想

我根本無法承受就這樣失去小瑪,就算可能活不過五、六歲那又如何
我選擇走一步算一步

至少,我們的相遇是上天的安排...
我珍惜和小瑪之間的緣份...還有danny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照片花絮



現在看到小瑪小時後的模樣,真的很拙又很爆笑



感情"看似"融洽,其實都是假象
小瑪經常欺負danny哥哥,還當沒一回事的很厚臉皮的把danny哥哥的屁股當成枕頭,真的很不要臉!!


當時Danny跟小瑪並沒有互動,反倒是小瑪,會去騎Danny
真的很壞,小瑪又很喜歡去咬Danny綁好的頭髮,經常會看到披頭散髮的Danny哥哥~唉~



假象



天冷,被媽咪強迫互相取暖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